總111期 │ 2010年5 -6月

  主題文章

義工難求

蕭銳志
總幹事


義工難求,好的義工更難求。

我認識有的機構相信義工多過同工,他們堅信不受薪的比受薪的更有異象和委身,所以他們寧招募不受薪的義工也不花資源聘請全職同工。

﹝籃體﹞草創期,招聘得力的同工困難,搞活動、盃賽、營會都有賴得力義工的參與有貢獻,那時的董事有好幾位都勇於上前線當義工。龍世驄董事是我們第一位前線董事。早年我跟興學証基搞體育事工課程,世驄是唯一的學員,自此他就與本事工結上不解緣。他從體育記者轉到康體局,其後又任職教師。工作和家庭牽拖力頗大,他從沒有放棄過當我們的義工。有一年在宣道園辦一個百人的籃球比賽營會,幫手的同工資歷經驗淺。他義不容辭相助入營。我跟他說︰「驄哥,你在管理、教導、球証、瓣瓣精,我不給你特定崗位,有需要就請你上,打雜、百搭,你在行﹗」他一口應承,拍心口無問題。驄哥就是這樣一位不計較,細心、圓熟、謙卑的籃體同行者。

半年前小弟肺炎入院,隔離多日,他記掛看我和事工。每次事工有難,我總想到找他分憂。當然,有甚麼慶典,驄哥總會在場。廿多年不離不棄,豈不比同工長情!

Andy出身籃球世家,早年我們只有兩位同工蝸縮在上海街的細小辦公室,一天收到從紐約來的長途電話,請教我經營籃球事工之道,一談滿小時,隔洋通電,甚是投契。兩三年後Andy工幹來港到球場探望我,大有相逢恨晚的感覺。其後他申請舉家回港﹝他出生的地方﹞工作,有七年多時間我們在球場教導牧養飛越隊。他出錢出力支持﹝籃體﹞,一直是事工的長期支持者。近年在詹維明的成長課相遇同組,警覺年華老去,大家仍是繼續服侍教會少年人的長春樹。

義工,是異象的守門人,也是同工的守望者。

馮漢威,宣道會馬灣堂的好弟兄,也是義工球隊 - 大使隊的幾位元老之一。早年我在金城道教教練班,阿威、社工黃巴士、牙醫幾位學員都參加了我們的義工球隊,以打籃球傳福音。籃體於東莞及大灣短宣,都有漢威的份。阿威作風低調,從不計較,不怕辛苦和蝕低,默默地與同工並肩作戰。大使隊這義工球隊在全盛期成了﹝籃體﹞球場外展的活力泉源。有大使隊十多位成員出錢出力全力支持,佳美腳蹤遍及內地、濠江各地球場。現今大使隊老一代球員漸以退下,帶領同工也數度交替,但仍有漢威這樣謹守異象忠於主的好義工膽前顧後鎮守。


好義工、忠心主作工。

我們有做義工的投身籃體大家庭做同工,他有從同工轉為得力義工,振興異象振奮人心。Helen是其中的代表人物。

Helen出身新一代同工訓練,學成後加入做拓展四年多。離職投身教育界後,在教會服侍少年人之餘,也不時回巢協助真道堂的創意牧養。她故事電影牧養頭頭是道,還不時向我討教導師管教之道。在最近的故事牧養課上,她的少年牧人尋夢記,啟發年輕信徒尋召命。

義工的人際網絡外展,事奉中超脫權力牽扯,瀟脫的表現成了眾同工的激勵。當同工在勞苦的工作和事奉中浮沉掙扎,義工也許是注入的一股清泉,教人生命更新仰望上主。

後記

要寫的義工太多,不能一一表表揚。但實況是機構近年研發多、戰線服務闊。義工奇缺。單是wargame佈道,每次開戰都是工人六位。義工有退下的一日,同工、義工一樣,培訓需月,但退下的未能及時補上。在此懇請同路人考慮報上名來,或扶老攜幼加入義工行列。記住,你將是事工的大大祝福!

 

文章分享

最新課程/活動

義工難求 - 蕭銳志

合辦福音球隊
創意牧養新一代•快快樂樂教主日學

青出於籃 - 籃球証書訓練班

我們成長了 - 2009 暑期實習生回顧

暑期WARGAME系列

感恩 與 代禱 財政報告--2010年3月份
Copyright © Basketball Sport Ministry Limited .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